难道说这里有鲫鱼汤

总而言之就是抱抱纲吉!!
在线征集悲剧爱好者!!!

【8027】水光

00.


云销雨霁,彩彻区明。


阳光刺透水面融化在泽田纲吉眼睛里,他睫毛忽闪两下,没察觉齿缝间溢出一个泡泡,他趴在沙砾石缝间往岸上望,半透明的发丝随着水波轻逸飘荡。他喜欢今天,刚脱离梅雨季的新生夏日,一切都带着水的味道。


这是泽田纲吉再次睁眼的第180天。



01.


山本武猛地睁开眼睛,从一场噩梦里抽身而出。


梦的内容在睁眼瞬间被大脑过滤成惹人厌恶的一片灰白,心跳声回响在胸腔里,眼睛刺刺的疼。他揉着太阳穴想梦境也能带动肌肉运动,导致现实的瞳孔收缩?


他缓了一会儿,按亮手机屏幕想要个答案,可半晌什么也没搜出来。锁屏前一秒暼到时间,凌晨两点。


距离他惯常的晨练时间还有两个小时,他该继续再睡一觉,珍惜这段二次入睡的机会,这学期他终于得到了相比过去几年相对高质量的睡眠,也终于成了棒球部拥有绝对实力、眼球和话语权的王牌。距离夏季大赛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,他身上担子很重,他该养精蓄锐。


可负面情绪的伴生物,焦躁,仍困扰着他。


手指从太阳穴移至鼻根部的晴明穴揉动,他叹一口气——他知道的,他知道他今天不会再睡着了,他和失眠是老对手。


他在黑暗中静坐,平定心绪的过程中闻到空气里有熟悉的潮味儿,起身去开窗户。


窗外正在下雨,但这显然已经是这场雨的终程。雨打窗台的淅淅沥沥太过微弱,淹没在寂静里。


他盯着窗框的小水坑短暂地出神。有水的日子总会让他浮起一些眼下他并不能坦诚接纳的回忆——他不是第一个发现这里有一个水坑的人,那个同年级的,有着棕色头发的男生才是——他当时说了什么来着?


“山……”


“唔嗷!”


山本武回头去看,是次郎醒了。


它的窝正对着窗户,大概是窗边吹来的风或者是雨滴的声音被它发现了——次郎的五感真的很灵敏。


“抱歉抱歉。”山本武急忙过去顺次郎的毛,从头顶的抚摸开始,挠挠下巴,揉揉肚子,顺着皮毛走向安抚它。“把你也惊醒了真对不起啊,我做了个噩梦,想开窗吹吹风。”


次郎舔他的手,像是听懂了他没说出来的怅然若失,反过来在安慰他。它那黑珍珠般的眼睛专注地与他对视,那份坦诚让他感到温暖又心酸,他移开视线,半晌次郎才轻轻地又趴回去闭上眼睛。


山本武在心里又说了句抱歉,转头看向窗外。

只是两句话的功夫,雨几乎已经停了。他认真地观察云层,颜色、厚度……确定今天是个大晴天。


带次郎去河边散步吧,他这么想着,轻手轻脚关上窗户。


他在床上睁眼到凌晨四点。数风吹起窗帘的次数、闻偶尔从窗缝里泄露的水汽、听次郎偶尔出现的小小呼噜、想马上就要举行的夏季甲子园预选大赛,等待心绪平复,等待湿热渐褪,等待闹钟唤起他该有的朝气。


四点一刻,他带着神采奕奕的次郎出门。


按照原计划,他们出现在并盛护城河边。


次郎喜欢水。见到就要凑过去,但它聪明,从来不会靠的太近。山本武放心它,松开牵引绳,自己进行自己的日常晨练。


热身操、短跑、挥杆练习……


他练着练着开始出神。


身体机械性地运动,视线无处安放地落在朝露上。他盯着那滴水珠,脑海里又回想起那个人影,经年尘封的影像渐渐清晰起来——褐色的、总是乱糟糟的鸡窝头;自信不足的双眼;不达平均值的身高;十足弱的身体素质——泽田纲吉。


死掉了的,泽田纲吉。


他望着那滴水呆了几秒,在那一瞬间那一滴水珠中有几场大雨,那些雨滴落在他心里,聚为一望无际的海。


不,不该这样说泽田纲吉。


他用力摇头,发现次郎追着一只虫冲到河边,他赶忙过去把它抱回来。


在风声里,他又想起泽田纲吉的好来。


鸡窝头总是能让自己一眼找到他;说到感兴趣的事物,双眼大而明亮,熠熠发光,那简直就是一颗流落凡间的宝石;身高也恰好长在最适合他搭肩膀的高度;身体看着瘦弱却从不生病,他知道那具身躯的韧性……


可是他已经不在了。


山本武任由自己胡思乱想。他知道这很危险,可是他今天控制不了自己。


朝阳已经跳出云层,光芒折射在露水上,扰花了他的眼睛。


夏季大赛迫在眉睫,他盯着残留在自己心中的雨滴,下了一个决定。



02.


泽田纲吉今天醒来很早,河岸边还没有人。他的目光先在河岸边巡回一圈,再例行公事般抬头上瞧——今天还是下雨——可太阳不会藏在云朵里,雨很快就结束。他看了很多天,有经验了。


他眼前一亮,十分惊喜于今天的阳光。晴天就意味着来岸边散步的人会多些,观察路人让他更容易打发时光。


不过目前还没有人来,他把一只路过的虾米拢在手里,观察它左撞右移游不出去。


这游戏他乐此不疲,反正虾没有脑子。


他围观一会儿就让虾顺着水流走自己的路,转而第181遍思考自己死了吗?死人有意识吗?还是说会留下魂魄肉体成灰?


自己的身体依旧是透明的,不知缘由地和身边水波有一层壁垒隔膜,组成自己的仿佛是一条条连在一起的线——难道这是灵魂本来的样子?


脑袋处理不了这些信息,他决定盖章自己已经死了。


他换个姿势漂在水里,想看来我是一只水鬼。


这样的自己好像不是太糟,除了无聊和只记得名字外一切都很好。


雨停了没多久,还处在等太阳露头,云雾交接的时段那会儿,他听见滚落草地的露珠带来的讯息——有人来了。


他游到岸边,制造一个小小的浪花打湿岸阶,附身于小水珠之上。


一名青年牵着狗过来了。


他摸着爱犬的头,卸下它的牵引绳,狗“嗷呜”叫了一声。


这场景泽田纲吉很熟悉,他已经见过几乎上千遍了——狗在附近疯跑,主人在更远离河岸的地方干各种各样的事,看看报纸啦、摆弄手指头啦、发呆……


他自己一般会盯着狗瞧,反正狗怕水不会靠近。


狗的确是这样的路线,它惹惹花咬咬草,追逐隐藏在石头下的小虫。可泽田纲吉逐渐发现不对劲,他受惊不小:这狗怎么直直朝河岸冲?!


狗速度好快,吓得他手忙脚乱,条件反射就想撤退。还没等他滚到台阶边,就听见一声力斥:“次郎!”


主人跑的也好快,他一把拉住狗项圈,把狗提回去:“次郎!说好了不去岸边的。”


泽田纲吉又吓了一跳,一时不知道该惊讶主人过于紧张还是狗的莽撞。


总之危机解除,他松一口气,继续观察这一人一犬。


青年惊魂未定的表情给了他无限的想象空间,他满心好奇,看着这名青年警惕狗狗的表情,看这只狗乖乖去闻花嗅草——不再去追小虫。它还一口咬下带露珠的小野莓,泽田纲吉把小野莓代入自己的头,瑟缩一下。


他的眼神转移回青年身上,青年保持着一个怪异的姿势,正望着水面发呆,泽田纲吉转头单方面和他对上视线,愣住了。


泽田纲吉无法形容自己的感受,巨大的悲伤、缺憾、怨愤、喜悦——仿佛全世界的情绪都在这一瞬间集合着,形成浪花把他打倒在水里,化作气泡和他的生命纠缠不休——


泽田纲吉被这个不知名的青年吸引住了。他想上岸看看。


他又凝视着青年,等待心里的泡沫慢慢消散蒸发,慢慢变回他自己。


做水鬼有什么好处呢?他退回水里,双手拂过岸边石头上绒绒的青苔,自说自话道:“那就是我可以去任何我想去的地方。”


任何生物都离不开水。他可以顺着水流去观察那个人。


他已经想好了。他要先附身于野花落叶里,再潜入他会拥抱的狗狗皮毛间隙,乘风跨水跟着他。虽然过程很繁琐,但完全没有技术含量。

就这么办。他在心里过一遍,满意地吐出一个泡泡。


-tbc.-


努力为lof增加日活。


之后全文完结还是会像上篇文一样同一个操作,毕竟在其他地方也没得存档了orz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40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难道说这里有鲫鱼汤 | Powered by LOFTER